僑僑的家裡是茶農起家
純正的台灣烏龍茶農
現在也是

從小就有個能在茶園裡跑來跑去的童年
那時候並不了解也不懂原來自己擁有的是多麼特別的童年
也並不曾欣賞過茶園之美
這次放假剛好是冬茶採收的期間
爸爸相邀我一起到杉林溪的茶園去看採茶阿姨們的工作情形

很多人以為到杉林溪就是到園區裡賞花
其實杉林溪是一個非常大的區塊
而南投的鹿谷及竹山盛產的高山烏龍茶也很多都種植在這個山區裡


起了個大早
開到山頂的時候
是一片尚未退去的雲海
很幸運的那天天氣好天很藍





陡峭的山壁上
一排一排的茶樹並列著

我知道最上面那最翠綠的葉子

待會就會被採茶阿姨用手一心二葉的一一採下

然後送下山到爸爸的手中用心製作成甘醇的茶葉

這時後才恍然大悟知道原來這樣的生活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體驗到
而這樣的景色也不是任何人可以看到的


每個阿姨食指上都會貼上刀片

這樣才方便不費力的摘採茶葉




而這脆嫩的葉子

就是用來製作好喝茶葉的原料

阿姨們採得越漂亮天氣越好製作出來的茶葉也越好喝




把摘好的茶葉

倒進大茶欄裡一起運送到路程40分鐘的山下

交給爸爸進行日光萎凋及接下來繁瑣的製作過程

這些綠綠的葉子要經過兩天的時間

才能變成市面上一顆一顆黑得發亮的茶葉




茶園旁邊種的是各式各樣的茶花
襯著綠油油的一片
把茶園點綴得更美麗


阿姨們的彩色斗笠

都是自己親手用花布做成的

為他們遮陽也會這茶園增添一股純樸的景象





爸爸年紀漸漸大了

還堅守著這片茶園

堅持為自己的客戶製作最原味的茶

從不被進口茶或者機器製作茶打敗

我想是他認同他自己來自於這個地方也真心喜歡這個地方

更喜歡把這一心二葉化成甘醇的茶湯呈現在客人口中帶給他們歡笑的感覺




說是一篇遊記
不如說是探索自己的家鄉吧
我知道我永遠都來自這美麗的茶鄉
也屬於這裡

下次我也要戴上斗笠下田去採茶



拍照地點:
南投縣竹山鎮杉林溪山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gis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